设为首页 注册 |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
我们的二十大——离退休干部对党的心声表白
老干部之家 首页 专题 本期话题 查看内容

安全与便捷不可兼得?

2016-4-5 17:32| 发布者: 家网编辑高姗姗| 查看: 1382| 评论: 31

摘要: 清明小长假期间,深圳“禁摩限电”成了一条怪诞新闻。今天小编邀请大家一起来聊聊关于马路上的电动车、摩托车的便捷与安全问题。众所周知,电动车、摩托车身小灵活,高效便捷,但其见缝插针的行驶路线同时隐藏着安全 ...

清明小长假期间深圳“禁摩限电”成了一条怪诞新闻。今天小编邀请大家一起来聊聊关于马路上的电动车、摩托车的便捷与安全问题。

众所周知,电动车、摩托车身小灵活,高效便捷,但其见缝插针的行驶路线同时隐藏着安全隐患。您是否对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摩托车又爱又恨呢?

电动车和摩托车等小型车辆适宜短途驾驶,可以实现“从家门到家门”,特别是低碳环保电动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赶集买菜、学校接送孩子上下学等都自然地选择电动车或者摩托车。电动车和摩托车尤其青睐快递、外卖等行业,如今,马路上的此类小型车辆司空见惯、随处可见。如果真的“禁摩限电”,那么我们生活的便利性会不会大打折扣?网购的东西、邮寄的快递、网上订购的外卖要怎样顺利到达我们的手中?

可是,电动车和摩托车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时候也同时带来了一些问题,那就是安全隐患。马路上很多电动车和自行车见缝插针、超载超速行驶,为路人和其他车辆带来很大困扰,常见的刮擦、磕碰等等很多都缘起于电动车的“见缝插针”。这也为驾驶者本人带来很大安全问题。

您对这一问题有何看法?又有什么一举两得、两全其美的方法可以让电动车和摩托车方便大家生活的同时降低安全隐患?快来和”家“人们一起分享吧!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17 11:23
古帆: 限与管是正确的选择。作为交通工具,电摩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之所以成了大问题,我认为在于制造者和使用者的设计、骑行理念的不合理性甚至非正当性,导致无视他人 ...
是的老师,限与管是对民众负责的体现~是时候管管马路上那些不合理的状况了
引用 古帆 2016-4-17 10:41
限与管是正确的选择。作为交通工具,电摩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之所以成了大问题,我认为在于制造者和使用者的设计、骑行理念的不合理性甚至非正当性,导致无视他人安全和交通拥堵。设计上的革命必须实行,就是降速与小型化。这样,想块的也快不了,危害他人的几率自然减少。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13 15:39
仙公山人: 电动车、摩托车和小轿车一样,都是交通工具。安全与否,在人,不在电动车、摩托车,还是小轿车。 我说在人,首当其冲的是驾驶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的人。 只要 ...
对的张老师,根源在于“人”,只要大家都按照既定的规则行驶走路,路会越走越通畅~~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13 15:37
zhouqm: 对电动车和摩托车应限不应禁,这两种车的便捷性不言而喻,但其危险性也有目共睹,建议限速专路,避免与汽车和行人冲突。
合理的管制可以是这些工具规避危险性,方便我们的生活~
引用 zhouqm 2016-4-13 14:30
对电动车和摩托车应限不应禁,这两种车的便捷性不言而喻,但其危险性也有目共睹,建议限速专路,避免与汽车和行人冲突。
引用 仙公山人 2016-4-8 20:06
电动车、摩托车和小轿车一样,都是交通工具。安全与否,在人,不在电动车、摩托车,还是小轿车。
我说在人,首当其冲的是驾驶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的人。
只要他们有了安全意识、规则意识,不去横冲直撞,不去见缝插针,安全隐患就少。
    我说在人,也在于车辆的管理者。小轿车也有安全隐患。只不过,与电动车、摩托车比起来,我们的管理者,对小轿车和小轿车的驾驶人管理相对严格一些。如果,对电动车、摩托车的管理也严格起来,安全隐患也可能少一些。只不过,面对面广量大的电动车、摩托车,问题怎么去解决的问题。
   我说在人,还在于我们的城市建设者。这就更复杂了,城市建设可不是小事儿。拥挤的城市,人车混流的道路,怎能没有安全隐患呢?这是一篇大文章,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啊!但是,不能因为难,就不去克服!
    因此,安全和便捷是可以兼得的。能否做得到,还是在人。
    参与话题讨论,浅薄见笑,请多指教。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7 09:31
阳信县法院: 这一现象确实影响着各个地方的交通问题,制约着道路安全畅通问题,前几年广州市对电动车上路进行了限制,这几天北京市又出台多条道路不允许电动车行驶的禁止规定 ...
老师,您真是一语中的,提高全民素质可是一想长期艰巨的大工程,咱们一起努力吧,期待快点见到畅通、个交通工具各司其道的交通~~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7 09:26
乐天派: 禁摩限电肯定不正确。都让人们步行,回到原始人时代?那样树倒了还砸死人呢。就像大禹治水,还是得想办法疏通。
对对,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去想总会得到合理答案的,愚人千虑还有一得呢,疏通才是关键呢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7 09:26
闪闪乐: 安全与方便可以兼得,关键是如何管理,首先道路要规划好各种車要各有其道,在马路上我发现有的路没有电动車、摩托车車道,有的走汽车道,有的走人行道,我就觉得 ...
非常赞同您的意见老师,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就是要各司其道,彼此在各自的轨道上行驶,就会相安无事,既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又降低了安全隐患~两全其美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7 09:24
快乐驿站: 过去普通人出行都骑自行车,自行车多了,随而就有了对自行车的管理措施,自行车也要有证有牌。后来摩托车、电动车代替了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比自行车更便捷方 ...
恩恩对,这样的迭代更新是社会不断发展的标志,是总有一部分人要为改革做出贡献的~~
引用 闪闪乐 2016-4-6 18:25
安全与方便可以兼得,关键是如何管理,首先道路要规划好各种車要各有其道,在马路上我发现有的路没有电动車、摩托车車道,有的走汽车道,有的走人行道,我就觉得害怕,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调硏,解决实际问题使交通更加暢通。禁摩限电要考虑公共资源,从人均收入看是否都能买得起汽车?马路是否能挤得开?公交車是否能满足需要?……群众生活中有些具体问题如何解决,不是有的城市还设置公共自行车吗?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很好讨论。
引用 阳信县法院 2016-4-6 15:38
这一现象确实影响着各个地方的交通问题,制约着道路安全畅通问题,前几年广州市对电动车上路进行了限制,这几天北京市又出台多条道路不允许电动车行驶的禁止规定。据报道,电动车辆事故占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的近37%,数字触目惊心,不得不引起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高度重视。
       摩托车、电动车确实方便了群众、方便了生活,特别是电动系列,给年长同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但由于部分群众缺乏安全意识、缺乏规则意识、缺乏礼让意识,不遵守交通规则,在驾车行驶过程中,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考虑自己方便,不考虑别人不便。有的有空就钻,有地就占;有的不打手势,随意变道;有的管你红灯绿灯,我先通过就行。这些问题的存在,的确减少了安全系数。
       当然单凭罚、禁、限、扣(即罚款、禁止、限制、扣押)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是如何在提升全民素质、如何在打通便民一公里措施上下些功夫。此项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单靠禁限、罚扣,容易引起群众误会或不满。
       遵守交规、人人有责,各行其道、谨慎驾驶,文明礼让、安全第一,犹为重要!
引用 乐天派 2016-4-6 12:53
禁摩限电肯定不正确。都让人们步行,回到原始人时代?那样树倒了还砸死人呢。就像大禹治水,还是得想办法疏通。
引用 快乐驿站 2016-4-6 12:38
过去普通人出行都骑自行车,自行车多了,随而就有了对自行车的管理措施,自行车也要有证有牌。后来摩托车、电动车代替了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比自行车更便捷方便。摩电车代替自行车,这是社会进步的一大标志。强行限制摩托车、自行车,说破了就是对普通人的限制,有钱人出行都坐轿车。试想,人人都坐车出行,交通状况会怎样?到那时,是不又要限制低档次车上路了?有关人员不在管理上找点子,只考虑如何整人,被整的人可都是普通老百姓啊!
引用 一如既往兮 2016-4-6 09:34
电动车本本分分在马路上行走还是很值得提倡的,低碳又环保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6 09:31
桃园愤青: 如果想扼杀可以有很多理由,安全啊,污染啊,影响响交通啊,还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只是一句话的事。汽车安全?公交安全?飞机安全?不出事便罢了,出事就是十几个 ...
对对邹老师,您说的很有道理,大哲学家不也说过吗,存在即合理,存在就有存在的道理,这些小的交通工具的确能够给老人孩子和上班族带来便利,是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的~~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6 09:28
喜乐长寿族: 电动车和摩托车等小型车辆适宜短途驾驶,给大家带来便利,还符合环保,应该大力提倡。对于那些电动车和自行车见缝插针、超载超速行驶的,可以加强管理。不能因噎 ...
对对,“一刀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6 09:26
昌乐中小企业办: 脑残的政策。轿车占用了很多社会资源,也浪费了很多资源,还污染了环境,那为什么不限轿呢?
老师,每种交通工具各有利弊哒,轿车比较舒适,又适合长途的驾驶,所以还是挺有它的存在的必要哒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6 09:25
孙介法: 公路本是一条多种车辆公用的道路,应该是多元共行的道路,本来就不应该提出允许什么样的车行驶而不允许什么车行驶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因为在现在条件下,这些车 ...
对对孙老师,很多问题都不能“一刀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和整治~~
引用 家网编辑高姗姗 2016-4-6 09:24
gabee: 孙老师说得对:公路本是一条多种车辆公用的道路,应该是多元共行的道路,本来就不应该提出允许什么样的车行驶而不允许什么车行驶的问题。不能因为安全隐患而剥夺 ...
朱老师,咱们的交通不会回到50年前哒,把心放到肚子里吧~~相信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想出更好的解决之道

查看全部评论(31)

相关分类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