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老干部之家 返回首页

八月树的个人空间 http://www.lgbzj.com/?2031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相信群众

热度 14已有 124 次阅读2017-9-28 00:56 |系统分类:心情文字


看了玛丽老师的《新加坡爷爷》,第一感觉是咱国与人家国情不同,要是在咱国免费吃饭,还不得蜂涌而至风卷残云?国家哪有那么多粮食?但接着一想,咱国凭啥就这样?咱又不比人家少条胳膊少条腿,而且,咱不是还有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么?难道五千年就教育出一些只想占便宜的吃货?这不是对中国人的污辱么?

我突然想起了少年时背的很熟的毛主席语录,“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麽事情也做不成了。”的确,毛主席犯过很严重的错误,但有些话还是值得听也应该听的。

有些年头了,有些官员似乎把相信群众忘记了,好像群众都是不能相信的,他们是只会占便宜,捞好处,不讲道德的群氓。处处防着群众,算计群众。比如,有的单位把固定每月发给个人的交通费改成按月报销,只设上限不设下限,多的不报,少的不补,无形中从群众手里割走了一块肉。有个地方有个“在世认证”的规定,就是退休人员半年或一年要证明一次自己活着,才能领取养老金,何等荒唐。人活着还是死了,派出所都是有户口的,联上网,一查不就明白了?的确存在人死了还冒领养老金的情况,但那是极少数,怎么能把防止极少数人的做法推尔广之?难道全体群众都是骗子,得防着?

信任是相互的,你不相信我,我就不相信你,你不相信群众,群众也很难相信政府。如果咱国真来个免费吃饭,后果还真不好说。平时你防着我算计我,逮住机会我就吃光你,说不定还得骂骂咧咧地吃你喝你。

  近些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如果只是关心群众贴近群众,我觉得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相信群众,这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最基础的东西。

鸡蛋
1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gabee 2017-9-28 06:37
国情不一,措施有别!
回复 laoxian19531120 2017-9-28 09:17
是的,关键在于要用正面的东西做引领,“文革”够“乱”吧,但那时候可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个,我们这些过来人都不会否认的。
回复 快乐驿站 2017-9-28 11:21
相信群众相信党有一个前提,能代表党的领导干部要坐的正走的直,值得群众信任。那些贪官污吏敢相信吗?二是群众要有一定的素质,在骗子横行无孔不入的社会环境下,哪个人还敢相信?
回复 于老头为善 2017-9-28 15:06
laoxian19531120: 是的,关键在于要用正面的东西做引领,“文革”够“乱”吧,但那时候可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个,我们这些过来人都不会否认的。
我认为改革开放前,是因为我们对人管严,所以路不拾遗。人如果不带粮票能在外过几天,所以流动人口没有,犯了跑不了。现在到处不用粮票可吃饱,犯罪吃饱到处跑。
回复 tianjingchun 2017-9-28 16:20
在世认证的《规定》不是一个地方。是很多方都这么做。我们这里每个季度发放80岁以上老令补贴,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就要每季度去《认证还活着》。本来80岁以上老人多数行动不方便,也得不辞劳苦去证明自己还《活着》。
回复 八月树 2017-9-28 16:24
gabee: 国情不一,措施有别!
国情不是一个筐,要讲个具体,国情是啥?是人素质差?是领导没管好?是制度不落实?
回复 八月树 2017-9-28 16:28
laoxian19531120: 是的,关键在于要用正面的东西做引领,“文革”够“乱”吧,但那时候可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个,我们这些过来人都不会否认的。
当时我在军营当兵,地方的情况不太了解,因为穷,当地村里到营房偷军靯军帽的,偷大粪的还是不少的。
回复 八月树 2017-9-28 16:29
快乐驿站: 相信群众相信党有一个前提,能代表党的领导干部要坐的正走的直,值得群众信任。那些贪官污吏敢相信吗?二是群众要有一定的素质,在骗子横行无孔不入的社会环境下 ...
所以现在有了"信任危机"一说。
回复 八月树 2017-9-28 16:29
于老头为善: 我认为改革开放前,是因为我们对人管严,所以路不拾遗。人如果不带粮票能在外过几天,所以流动人口没有,犯了跑不了。现在到处不用粮票可吃饱,犯罪吃饱到处跑。
有道理。
回复 八月树 2017-9-28 16:31
tianjingchun: 在世认证的《规定》不是一个地方。是很多方都这么做。我们这里每个季度发放80岁以上老令补贴,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就要每季度去《认证还活着》。本来80岁以上老人 ...
要先证明自己活着,才能领养老金,是很荒唐的一件事。
回复 gabee 2017-9-28 17:02
八月树: 国情不是一个筐,要讲个具体,国情是啥?是人素质差?是领导没管好?是制度不落实?
这三大要素都存在!
回复 嘉言懿行 2017-9-28 17:29
官管民,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什么时间改为民管官,甚至二者互管,就前进了一大步。
回复 八月树 2017-9-28 17:55
嘉言懿行: 官管民,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什么时间改为民管官,甚至二者互管,就前进了一大步。
非常对!
回复 雾海帆影 2017-9-28 18:48
要相信群众,好的习惯也需要逐渐养成。日照在创城过程中,我看到汽车礼让行人,行人过路不闯红灯,已经被众人接受。点滴进步也是可喜的。
回复 侯从礼 2017-9-28 20:39
说到底,还是国情的问题。
回复 laoxian19531120 2017-9-29 05:37
八月树: 当时我在军营当兵,地方的情况不太了解,因为穷,当地村里到营房偷军靯军帽的,偷大粪的还是不少的。
哦。我说的大概是普遍现象吧。
老师早上好!
回复 laoxian19531120 2017-9-29 05:40
于老头为善: 我认为改革开放前,是因为我们对人管严,所以路不拾遗。人如果不带粮票能在外过几天,所以流动人口没有,犯了跑不了。现在到处不用粮票可吃饱,犯罪吃饱到处跑。
您说得对。
回复 于老头为善 2017-9-29 08:28
laoxian19531120: 您说得对。
谢您的同意!让我大力深度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放在对人的素质教育上。
回复 laoxian19531120 2017-9-29 09:53
于老头为善: 谢您的同意!让我大力深度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放在对人的素质教育上。
嗯,我们一起努力。
回复 玛丽 2017-9-29 16:25
好文章,说出了人性深层次的东西。
相信群众的觉悟,相信群众的道德底线。给百姓一个平台去验证。摩拜单车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至今,在济南使用的摩拜单车都很好,我还没用看到有人去破坏损坏车子。大家都守规矩的利用摩拜单车出行。甚至我还认为,新加坡的共享单车破坏率比中国要高很多。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回顶部